close

從你開始考慮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單簧管,你是否像是購買"林擒"(註一)系列3C商品一樣,不知道要一次衝到最頂級,還是要先買個中階或他牌產品當跳板,或是最後根本就只是買了一個室內擺飾,然後如果捨不得的心逐漸褪色就毅然決然放去網拍?

14f4bcce7f178e

來分享些極端的案例拼收視:

案例A

主角A君,10歲,男性,母親覺得想要讓A君再學鋼琴以外第二項才藝,於是找了單簧管家教老師,試教第一堂還不錯(不知道是對老師還是對這項樂器), 於是約了老師帶了A君一起前往樂器公司,老師請樂器公司拿出學生等級以及演奏家等級的樂器,當面吹給A君聽,A君當然不太懂,於是老師本著其專業性,開始向家長解釋不同等級樂器的差異性。家長很滿意,使用了信用卡裡的100個小朋友,買了當天最頂級的樂器。
然後,下個星期打電話給老師說:"我們家XX寶貝,身體有點不舒服,這星期要請假。"
再下一個星期,打給老師說:"他好像不適合學這個樂器,謝謝你喔。"

案例B

主角B君,不想透露年齡,男性,當時正在美國唸音樂學校,使用了12年的樂器因為乾溼度沒控制好,裂開了會漏氣,自己用3M三秒膠把縫先補起來;身邊同學們都使用更高級的樂器,並且在討論評論著許多琳瑯滿目的樂器周邊配備(注二),其激躍程度全然不輸給玩改裝跑車的人。B君看著自己樂器上的傷痕,隆起的三秒膠像是傷口癒合留下醜陋的疤,仔細想想,如果我對樂器的控制能力吹奏能力已經提升到了某個境界,再換樂器也不遲;所以他終於畢業開完音樂會準備回國了,老師才說:嗯~~其實你樂器聲音不是很好喔。B君笑了笑回應:等我回去賺了錢就會換。然後心想,扣除每月償還的留學貸款,所以大概要再好幾年後吧?


冰雪聰明的你一定想得到, 往往B君就會當上A君的老師,而這種戲碼在業界已經是老梗了。


曾經有一位長笛美女學姊對我說過一段話:

為什麼台灣人都說"我要去練樂器"?樂器不會被練習到,是人才會被練習到,因為人才是需要進步的,需要去練習如何控制樂器的。

當然,這番話並不是在討論文法,因為原本的對話也是在聊些買樂器換樂器的心得,而這位老師的想法很簡單:給我最頂級的樂器只是讓我學會偷懶,因為怎麼輕鬆吹都很美麗悅耳,而一個不算頂級卻有深度的樂器,我需要去駕馭他,他才能夠時而優美時而晦澀,這樣的互動之下,我本身的演奏能力才是有所提升的。

於是乎,對於初次吹奏單簧管的學習者來說,他需要的是什麼?對於小朋友來說,是家長(金主)的需要才應該要被考慮嗎?這個問題根本沒有正確答案、沒有對錯,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做決定。重點是你要發現並正視自己的需求,而這與一般的消費心理學是一樣明白淺顯的。即便是請了老師,也要仔細跟老師溝通,才有助於選購到最適合自己的樂器。

 

所以,已經擁有自己樂器的幸福的各位朋友們,你是跟你手上樂器的關係是?

 

 

注一:林擒,新注音偷懶打出來的偽日文漢字,也就是蘋果的意思。
注二:樂器周邊配備,這裡泛指單簧管的吹嘴、豎圈、調音管、號口、竹片、牙齒墊、拇指墊、高音柱、調音環(tuning ring)等等。  

arrow
arrow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