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謹寫給所有的單簧管演奏者,剖析一件相當重要的,關鍵性的核心議題:

14f4bcde542047


到底是什麼阻礙了我的進步,讓我的演奏程度似乎到此為止了? 

這個問題可以是小格局的,比方某首曲子的某個段落;可以是大格局的,比方一個音樂表演者的學習與舞台生涯。

   

我們都知道,天份似乎是可喻不可求的。身為老師,在教導各式各樣的學生時,總免不了發現有些學生進步快,有些學生怎麼就是沒辦法有所改善;身為學生,總免不了發現有些問題無法克服,再怎麼認真練習也沒有辦法像其他有天份的人,好像都沒有練太多一吹就驚為天人。

悟性,是影響學習者學習效率的關鍵。悟性好的人,有時候可以無師自通,做出他自己也不知道理由為何的完美表演;悟性不好的人,需要被指引和大量的練習,才得以確保演奏的精準度。

試問:作為一個聽眾,我聽得出來這位演奏者學習上的悟性嗎?不能。我可以感受他表演的完整度或是渲染力等等。所以,不論悟性強或弱,理應都可以做出完美的表演。

再者,悟性並不是一個很明確且簡單的效率指標,而每個人的天賦也不可能被絕對客觀的描述,比方,如果有人點破了你的盲點,你茅塞頓開,於是穩定而飛快的進步,就被歸類成有天賦的人了。


盲點,才是阻礙一個人悟性的根本。

如果我們把最極端的天才先排除在外,絕大多數人的學習的過程,大抵是相去不遠的,其"遭遇瓶頸->努力找出辦法->突破困境"的基本模式,頂多是發生頻率、困難程度、所需時間的差別。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有問題卻遲遲無法解決(或不想去解決),久而久之會習慣於這項弱點,也就是自認為在此方面是沒有天份的、悟性不足的。這就是我所謂學習上的盲點。

如果我們拿財運來做比喻,天份就像是偏財運,而正財運則是庇祐你努力工作將會有所報酬。


沒辦法解決問題,並相信此乃天份不足所致,這樣的盲點,為何常發生在音樂表演者(或其他藝術類工作者)身上?音樂教育與學習,本身的主觀論述很強(比方主修老師教學上的判斷與經驗法則),自然很容易落入這陷阱。「沒天份」一詞,就像是非黑及白的死亡宣告。

另一種無法解決問題的情形比較簡單,就是本身無法察覺或意識到問題本身,不認為自己是有問題需要解決的,在不知者無罪的情有可原之下,老師只會默默地對他說"你知道你吹錯了嗎?"。而若是牽扯到學生自身對學習的怠慢或輕忽,自業自得總是沒有任何藉口或理由的。 


說說留學生的故事。

不論你選擇的國家、學校、老師為何,留學生到了新的環境開始學習,只有兩種命運:1.老師認同你的演奏能力並鼓勵你繼續前進;2.老師認為你的基本有些問題必須要矯正才能繼續前進。由於身處異地又花了大錢,大多數的留學生即使是在2.的情形裡,總是牙一咬自廢武功,從最基本的練習開始,持續很長一段、幾乎喪失原本演奏實力的苦日子,然後基於某些因緣,有一部分的人有可能會進入1.的情形,於是終於可以一展長才突飛猛進;剩下的人很不幸的、可能會問自己是不是該換個老師/接受不同的訓練方法,或是渾渾噩噩地混到了畢業,投入工作成為其他人的老師。

國外的老師會有盲點,身為留學生也會有盲點,很難一一釐清責任歸屬,但是,自己有沒有辦法察覺盲點,總該由自己負責而不是怪罪老師。這剛好就是留學生,所承受種種壓力的所在。誰不希望進步呢?如果我相信我的老師,我又怎麼不希望可以克服困難,得到老師的認同呢?


我認為,不夠充足的資訊,以及上述對於天份論述的盲點,才是阻礙進步的原因。

而且,不是只有年輕的學生才有機會解決問題,我以自己超齡學習的經驗所做出這番結論,至少適用於絕大多數的人。


下一篇,我將討論有關學習資訊的議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簧管
    全站熱搜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