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2013年開始使用Yamaha CSGII以來,這兩年不論是獨奏、室內樂、或管絃樂團的演出,對於手上這一對樂器的信賴逐漸變成依賴。於是,去年一聽到Yamaha推出CSGIII,我迫不及待地跟君勇預約了新品試吹,很想了解新的設計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當時,吹了五分鐘,我馬上跟一同來試吹的同事說:「怎麼辦,我好想直接帶回家。」

2014年底我跟總公司下了訂單,終於在今年四月入手,至於這把樂器到底有什麼神奇之處?以下分兩個階段來解釋。

CSG開箱文  

第一,關於CSG系列一貫的特色:

CSG最顯而易見的特色在於,重新定義了上管與調音管的長度,

圖二

較長的上管配上較短的調音管,使得喉音域的音準音質都更加乾淨而穩定,共鳴也較為飽滿。所以從其他樂器換過來CSG,演奏喉音時對音準的主動調整,例如使用輔助指法降低過高的音準,都變得多餘了,同理,若習慣為了音準而將調音管拔高一些,此舉對於CSG音準的影響會變得過大,彷彿是要你相信樂器原本組裝好就已經有完美的音準,不需要額外的調整。

 

當然,不只是喉音,高音域﹝上加兩線以上﹞的音準音色,同樣是優異地令人讚賞,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演奏者通常都需要較為細心地,藉由調音器練習以長音的方式將每個音的音準、音色吹好,最終找到最適切的共鳴位置與演奏時的體感,甚至決定是否加輔助指法或微調嘴力,才能確保高音音準的準確率;相對的,CSG使得我只要使用最正確而集中的嘴型,不用小心翼翼地調整各種細節,就能夠將這些宛如高空鋼索的高音輕鬆駕馭,要求音準完美顯得輕而易舉。

 

第二,CSGIII如何優於CSGII:

 

各大品牌樂器的設計理念,定然都有所本而各具特色與定位。以市占率最高﹝尤其在台灣﹞的Buffet單簧管來說,該品牌真正吸引人的原因在於音色,一把好的Buffet樂器,音色清亮圓潤而具有生命力,演奏出的音樂線條顯得流暢而自然,我認為,這是許多Buffet使用者無法、也不願意輕易更換使用其他品牌單簧管的主要考量。然而,自印第安那大學研究所畢業以前,十多年來我一直都是使用Buffet的Festival-Bb搭配RC-A,歸國後偶然機會下才開始使用CSGII,起初我對於Yamaha單簧管的音色一直抱持觀望的態度,因為相較於Buffet的流暢自然,其音色相對而言收斂得纖細保守,即使我用全力吹奏,CSGII的音色與音準依然維持在穩定的範圍內,當然,後來我就習慣這樣的穩定音色,而不覺得這是一種張力的設限。
到了CSGIII,音色有了革命性的突破,由於其號口以及調音管內徑加厚的設計改良,整體音色比起CSGII更加醇厚飽滿,但演奏時吹送的阻力卻沒有加重,仍與CSGII相去不遠。換個角度來說,若有人認為Yamaha單簧管的音色稍嫌單薄,那麼CSGIII等於是連這個主觀因素都消除了,弱奏時輕盈卻穩定,強奏時不致撕裂尖叫,可以清亮如歌也可以深沉低迴,其整體音色變化豐富了卻更具有靈性與氣質,給予演奏者足夠的發揮空間與同時又兼具安全感與穩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CSGIII按鍵可分鍍金與鍍銀兩種,但經過我個人的體驗,兩種音色其實大不相同,我試吹的時候發現,鍍銀鍵音色會更加清亮,鍍金鍵比較渾厚,也因此我選擇了鍍金鍵。但這種體驗結果似乎因人而異,因此試吹樂器時不妨兩種仔細比較。

 

其他細部的改良,例如新的音孔設計有助於音準與音色的細部修正、

圖三

 

增高的C音孔

新的Eb鍵鍵型更順手,

圖四

以及一項可以客製化選擇的額外按鍵:低音E/F修正鍵﹝見圖五﹞。

圖五

關於低音修正鍵的,經過一個月的使用後,我發現其設計非常符合人體工學。使用一般指法演奏時,右手大拇指其實已微微觸摸到此修正鍵,但幾乎不會誤觸按鍵,需要使用時,只要大拇指微彎就足以將按鍵按到底,所以正好完全符合了該按鍵低使用率的特性,否則若時不時會誤觸、想按時又很難按到,就全然失去意義了。

 

試奏者:高承胤

吹嘴:Richard Hawkins B
豎圈:Rovner
簧片:Vandoren, Rue56, 3&1/2+
參考網頁:http://uk.yamaha.com/en/products/musical-instruments/winds/clarinets/bb-clarinets/ycl-csgiii/?mode=mod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簧管 古典音樂 音準
    全站熱搜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