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12.jpg
事實是,你還沒有準備打算接受人生命運的各種安排,以為能率性地堅守自己的原始設定,卻逐漸柔韌地長成了,這世界需要你變成的模樣。

在僵硬的教學路之初,回顧起來是不堪而羞恥的。對現實充滿不得志、還要死守專業的驕傲堅持;偶而上國小分部課時情緒爆炸,有時課前焦慮或憂鬱,努力揣想別的同事前輩是否鑽研了教學心理學還是教學法,彌補所有可能闕漏不足的授課技巧與秩序規則……
十多年的後來,以Freelancer的姿態自恃,像是在公車捷運上找到一個能侷促在牆角的姿勢淡定了下來,曾經掛心焦慮不安的那些課堂中的分秒,因為經驗的洗禮而變得輕盈。

這學期,有一個班級只有一位學生,原本兩位但另一位學期中突然轉學了。若是十年前的我,90分鐘密閉空間與小鬼相處,就是一整個被玩到技窮而已,本來就不喜歡小孩,更不用說還得維持上課氣氛與教學進度。然而,這學期卻逐漸與僅存的小鬼產生了互動上的默契;不知為何,突然能夠掌握上課的節奏感了;近一步分析,不再糾結於自我之後,我在學生面前其實坦率自然多了,也總能無意識地讀出學生的個性與身心靈狀況,滑順應對。

同樣的變化也發生在我跟成人學生的相處上。抑或,教導成人學生,我自然訓練出細膩的觀察力,分析成人複雜的身心理與人格特質,再提出相對應適切的教學訓練方針的應變能力;而小孩子心性與行為相對單純,教學相處時反而更能輕鬆以對。

而在這些逐漸上手的過程之後,現在看待那些幼稚的吵鬧跑跳與童言童語,身為一個中生代阿伯(或是舅舅),那些嘈雜喧囂,不過就是一個呼吸或一口咖啡的時光。也還能壓低聲音語帶威脅地說:『欸欸欸!通通給我去外面玩!上課以後不准再跟我說要去上廁所或喝水!』然後慈祥地看著他們在夕陽灑落的走廊上說同學的八卦五四三與追逐打鬧。

反正,太過火的時候我站出去罵人就好。老師的火爆脾氣,就像2D捲軸射擊遊戲的大炸彈一樣,放出去有瞬間是無敵的;喔這個比喻實在太老派了啦根本透露年齡(有差嗎?)。
 
更新版: 老師的火爆脾氣,就像地圖炮一樣,放出去血少的人直接GG,殘存的人還會順便冷眼領便當的人(都是你把老師惹怒了誰叫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