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好圖,只好出賣這張「仙女餽贈圖」搏版面,抱歉啦黃老師!)


前兩年席捲全臺灣單簧管界市場,安德列斯奧登薩莫Andreas Ottensamer的經紀公司大概也早已料到,台灣的藝文市場會如何來行銷這位「小鮮肉」兼「男神」了,至少安德列斯的出現,總算在兩性平權議題的基礎上,達到了足以與某小提琴女王、長笛天后相提並論的話題熱度,誰說古典市場只需要性感美女的深V?帥哥若是解開胸口的釦子,粉絲眼中蹦發出的粉紅愛心絕對是完售票券的保證。


偶然機會在某前輩的臉書討論串中看到提到有關莎賓梅耶Sabine Meyer,明明在德奧體系裡還有其他優秀的音樂家,屬性各不相同卻都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問到為何莎賓可以是女神?

 

天王、天后、女神、男神,相信極少數音樂家膽敢輕易自封為王、神,但以行銷的手法考量,經紀公司將這簡潔有力的封號加在音樂家身上,除了強調音樂家有著令人震懾的精湛技藝,更在一般聽眾翻閱節目冊或瀏覽網頁時,心中產生了一種對未知美好的想望:所以,「女神就會演奏出神一般的樂音,天王一站上舞台就會瑞氣千條吧?我一定要親身親耳去聆賞。」

 

客觀來說,或以音樂家自身來說,什麼王什麼神的其實根本就是太令人害羞的事情,在國際大賽廝殺、在知名樂團的甄選裡廝殺、乃至音樂院教職卡位的廝殺,最頂尖的人也未必有把握屢戰屢勝,更遑論優秀年輕的人才輩出競爭激烈,以及主觀的音樂性藝術性之論辯批評;就我所知,絕大多數的音樂家,也因著此外在環境的影響下,即使原本充滿傲氣也逐漸琢磨成內斂自省,最後才能提煉出具有說服力的自我意識與風格,成為受人賞識景仰、傑出而成熟的音樂家。用「王」或「神」的絕對性來形容,這時變得不必要而略顯俗氣的。

 

高中時期,總要與三五好友去臺北車站光南、玫瑰唱片、西門佳佳唱片呆個半小時,看著架上的古典音樂架上CD側標,早已大量使用這些詞彙去形容這些金髮碧眼的世界知名音樂家,不免心中一陣疑惑,但仍半信半疑地開始買回家聽,和同好們討論各演奏家錄音詮釋的差異,然後逐漸歸納出當時心中對這些不同封號演奏家的排名,於是終於發現,為何總是有幾張能夠百聽不厭。踏入業界打滾一陣之後更體會,許多真正務實的獲獎紀錄、知名樂評的讚美、其他音樂家學者的推崇等等,這些才是值得參考的論述。

 

封號,只要別強調過了頭,其實已經不再用於客觀描述其地位與權威性,而是近似鄉愿地轉換為個人對於這些音樂家整體的推崇,並夾雜一些私人情感。我會這麼跟我的學生說,有時候我欣賞某些音樂家,並不是因為他/她是全世界最頂尖的音樂家,而是他/她確實以自身才華與生命成就了某些美好的事物,甚至持續不斷嘗試挑戰、謙卑卻又充滿自信,以致於,那些爲了文宣方便而誇大的稱號,早已無傷大雅,也無損我個人對他/她的景仰與欣賞。


後話是,高級一點的樂迷粉絲,當然就是不要只會呆呆去追某幾個砸重本重口味宣傳的天后女神,而是廣博地涉獵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年齡層的、不同學派的音樂家,不斷更新心中的排行榜,這才是有趣的。



arrow
arrow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