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頌2


在市立圖書館外的格線停好了機車,天空的穩定度逐漸在藍色愈加開闊之中明朗,行人的衣裝不需漿挺,話題不再嚴肅,三三兩兩的終於不是同事,而是全家人或連同寵物,在雖然比不上紐約中央公園但仍是台北市珍貴淨土之一的大安森林公園,把握週末最後一天的美好時光。


朝著音樂舞台的方向行走,青草泥土柔韌地阻卻了我皮鞋跟咖咖作響,逐漸逼近的是各種樂器嘈雜的熱身,熟悉的臉孔們,以及像是被艷陽曬紅的T-Shirt,有些不安卻又有些興奮地在準備迎接舞台以及掌聲。


第24季的雅頌,自上半年的馬勒第一號巨人的(轟炸 )洗禮之後,想要舒緩的氣氛是必然,但等到選曲抵定之後,洋洋灑灑貌似輕鬆的歌單卻暗藏些,數個月後十來次排練下來,才體會到的輕忽:曲目似乎比想像的不輕鬆。舉凡Liberty Fanfare、Summon the Hero對於銅管團員來說無法小覷,Pomp and Circumstance即便再怎麼熟稔依然要消耗許多體力,Possession of Nobles除了風格已一修再修,練到快要麻痺之外,重複不斷的節奏動機與十六分音符,同樣榮登累死人不償命寶座,而唯一一首純粹慢板抒情的October,在欲振乏力的下半場,讓不少豎笛組員幾乎要斷氣仍要故作優雅拉長尾音,力抗嘴抖之外還要避免被身邊的失控小爆音嚇到受驚。


一首一首演下來,一開始的緊張感逐漸鬆弛,戶外場特有的不安定感也隨著各式各樣的意外插曲接連發生之後,變得有些隨遇而安。於是,如同原本炙熱難耐的日曬變為溫和的夕照,樂團的聲響發生了些微變化,風格依然正確,卻多了落落大方的自信,即使小有瑕疵也不影響整體表現。


我並不確定,這樣的樂團呈現能對台下的人們產生多少渲染,但我喜歡在演奏的空檔,透過樂譜往台下看去,視線可以落在互相依偎的情侶、父母腿上抱著的孩子、偶而吠兩聲的阿狗、或是遠在座位區以後的那片草地上或站或坐或臥的人們。我享用著這整個表演場  域的微妙默契:這些人,在這段時光裡,不論是坐在台上的黑色折椅還是台下的階梯草地,因為音樂,所以不約而同聚在這溫暖轉而微涼的周日傍晚。


後記:

為了證實我跟黃仙女,王不見王的傳言屬實,特別附上當天的精采剪影。

雅頌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