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機會得知,洛喬終於進了我個人的夢幻逸品:Bonade Gold Plated Inverted單簧管束圈,於是打了通電話確認或存貨,立馬飆車前往購買。

自從到國外唸書以來,已經一年多沒有踏進洛喬,畢恭畢敬地開了門,令人意外的,接待我的是眼神依舊堅毅的黃文嘉師傅本人。

師傅幫我從櫃子取出了一個小木碟,上面的束圈散發著金屬光澤,然而就再我裝好樂器的時候,師傅拿出了玻璃桌下方的兩把Josef豎笛,讓我試吹看看。

雖說窮困如我幾乎沒有想過要換樂器,但是有新樂器可以試吹當然機不可失。

Josef的豎笛,一把A調一把Bb調,外表看起來比起兩年前的第一代,外型更低調些,黑色的金屬環,

IMG_0652

Bell的部分有著Josef的鯨魚Logo,對Josef Oboe有印象的人應該不陌生。

IMG_0654

喉音C音孔多了環,連動到下方額外的音孔與按鍵,感覺音準與氣聲有被改善。

IMG_0655

喉音區A鍵音孔向左移到G-sharp音孔上方。

IMG_0656

由於前年Josef剛開始研發單簧管所製作的第一個Model,在魔笛音樂營的樂器展裡我有試吹過,當時幾乎是把製作Oboe的想法嘗試轉移到單簧管上,吹起來稍微重了些、共鳴也比較紮實、偏向oboe那樣集中的音色。這次,一反之前的設計,改以發揮單簧管清亮溫潤的共鳴,不過度強調聲音的集中,在德式豎笛精緻的聲響基礎上、追求法式豎笛的流暢性。以長久適應Buffet Clarinet的我來說,其音色平均度表現優異(包括氣音、共鳴、音準),巧妙地規避掉Buffet Clarinet設計上的盲點,但是實際演奏時的表現張力還有待測試與確認。

此外,管身內側還有特殊設計,可以引導水流避開音孔,演奏者相對來說可以更放心的演奏,而不必太擔心音孔積水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問說,這項產品既然改善了許多Buffet經常不足的地方,在市場上接受度會提高嗎?而答案其實很簡單,大的廠牌已經普遍被世人接受、習慣,就像我們這些演奏者因為經年累月的使用經驗,早已習慣Buffet的優點與缺點。如果要全然轉換到一個新的品牌,多少會有些疑慮、或是對"過去所習慣的美好"產生眷戀,因此在市場上,Josef Clarinet的能見度並還沒有太高,但也許因為我個人的樂器也已經老態龍鍾,老實說,如果要我開始轉投資到這個品牌,經濟許可的話,我也許真的會這麼做。  

IMG_0657IMG_0658   

試完樂器,也來試一下調音管

久違的WenChia Barrel,其實使用起來也相當令人滿意,尤其是我可憐的A調搭配右邊的E4 650服用,改善效果變得很明顯,聲音共鳴集中、氣聲減少、阻力適中、各音域音色平均。不過師傅也有說,Barrel的沒有什麼好壞,除了音要準之外,其他都是看個人偏好或是所擁有樂器的屬性來決定的。



參考資料:

http://www.rajah.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rajah.r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承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